一种实用的非平稳时间序列建模与递推估计预测及其应用

Abstract: 本文提出了一种递推估计预测方法,并对此方法进行了分析、研究及论证, 该方法首先建立一个时问序列的ARMA或AR模型,然后利用根据该模型估计出的时 问序列的过去值来预测该序列的未来取值。该方法并被推广到一类非平稳时间序 列的建模及递推估计预测中,本文还提出了给这类非平稳时问序列建模的二步法 ,第一步用回归分析方法建立趋势模型,第二步建立随机动态模型。最后把这些 方法运用到印染过程的数学建模及温度的递推估计预测中,获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