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激光结构光的焊缝跟踪视觉传感器

摘要: 本发明涉及机器人技术领域,是一种基于激光结 构光的焊缝跟踪视觉传感器,采用激光作为结构光的光源,由 激光发生器、摄像机、监视器和处理单元等组成。利用激光束 经过柱面镜形成激光平面,投射到工件上产生激光条纹,视觉 传感器采集焊缝激光图像,通过图像处理计算焊缝位置,并进 行转换成模拟信号或无线通信输出,以达到控制焊接机器人实 现焊缝自动跟踪的目的。针对多种类型焊缝,和一次焊缝、多 次焊缝等不同工序开发了不同的焊缝图像处理模块,以适应多 种类型、工序的焊缝跟踪要求。本发明能够提高焊缝位置的测 量精度,增加焊缝跟踪的抗干扰能力,并具有适应各种焊缝跟 踪系统的通用性和灵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