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相似性度量的天体光谱自动分类与红移测量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天体光谱处理技术领域。一种基于相 似性度量的天体光谱自动分类与红移测量方法。将天体光谱分 为恒星、星系和类星体三种,并对星系和类星体进行红移测量。 方法包括三大步骤:首先对光谱进行预处理;然后进行谱线提 取;最后,利用提取出的谱线信息确定红移候选,并通过目标 光谱和模板光谱间的相似性度量来交叉验证红移候选以确定 红移值和天体类型。本发明能同时实现光谱的分类和红移测 量,避免了传统的先分类再进行测量或者先测量再分类造成的 错误累积。本发明的分类正确率对恒星、星系和类星体分别能 达到92%、97.9%和98.8%;红移测量正确率对星系和类星体 分别能达到97.8%和94%。本发明可用于海量天体光谱的自动 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