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射频识别技术实现的食品安全管理系统与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属于信息电子领域,利用射频识别技术实 现的食品安全管理系统与方法。本发明由电子标签、天线、电 子标签读写器、检测外界环境参数的传感器、食品安全数据库、 食品质量评估模块和相应的服务网络组成。通过电子标签跟踪 食品,可以在流通过程中自动获取食品安全信息,减少人工劳 动;通过在读写器上集成温度、湿度等环境状况传感器,可以 大幅减少存储在电子标签上的信息量,从而降低电子标签的成 本;通过食品安全数据库和食品质量评估模块,不仅能对食品 在生产、运输和储存过程中的外界环境参数加以储存,通过分 析还能对食品的安全等级作出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