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结合空间信息的图像配准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医学图像配准技术领域,提出了一种 基于互信息并结合像素邻域空间信息的配准方法,对受噪声污 染严重的图像有很好的效果。该方法假定图像像素灰度信息和 空间信息构成的二维向量呈正态分布,将像素的邻域平均值作 为空间信息。在计算互信息表达式中的概率密度时,根据多维 变量正态分布的性质,构造出两幅待配准图像的对应向量矩 阵。然后只需要计算该矩阵的均值和协方差即可直接计算出两 幅图像的边缘熵和联合熵,从而得到它们的互信息。实验结果 证明,该方法对于噪声较大的图像有很好的效果,计算速度快, 节省内存空间,可以广泛地用于医学图像配准领域中,有重要 的临床应用价值和研究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