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具有最小误差的快速变尺寸块匹配的运动估计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视频压缩技术领域,一种最小误差的快速变尺寸块匹配的运动估计方法。包括:改进的“自下而上”的变尺寸块匹配方法、宏模式预测方法和后处理方法;改进的变尺寸块匹配方法将匹配误差最小的运动矢量作为候选矢量,即将每一个小块的最小匹配误差设为阈值,使变尺寸块匹配方法的匹配误差达到最小;在宏模式预测时,前一个帧间预测帧的宏块模式选择结果用来指导随后帧间预测帧的宏块选择,如果当前帧的当前宏块对应的前一帧的块模式为宏块模式,则进行MMP运算。对应的运动矢量用作预测矢量;后处理方法进一步考察使用mini-模式表示的平滑区域,首先确定所有16个小块的匹配误差小于32,否则认为该区域存在复杂运动,使用mini-模式是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