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移动机器人的位姿传感系统及其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机器人技术领域,特别是一种移动机器人的位姿传感系统及其方法。由光电传感器、传感器弹压机构、控制处理电路三部分组成,光电传感器通过图像处理探测到机器人的位姿变化,然后把这种变化转换成数字信号;传感器弹压机构保证光电传感器与地面保持合适的距离;控制处理电路包括一块单片机和通讯接口芯片,各种处理的程序固化在单片机中,对光电传感器送来的信息滤波,融合以及位姿估计处理以及与上位机的通讯。单片机采用位姿估计算法进行位姿估计;最后,通过通信端口把实时位姿发送给上位机,从而实现实时位姿估计。采用模块化设计,能够独立工作,电路简单可靠,抗干扰能力强,性价比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