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组块分析的韵律短语预测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组块分析的韵律短语预测方法,用于语音合成系统韵律短语的预测,将系统接收或输入的任意文字串转换成带有韵律短语停顿标注的文字形式,将组块作为韵律短语预测的基本单元,训练生成组块合并模型;训练生成韵律短语边界必停点的预测模型;训练生成韵律短语的节律平衡模型;基于组块合并模型、韵律短语必停点的预测模型、长度约束模型执行生成韵律短语。创建韵律短语标注语料库,用组块从文本生成组块,利用韵律短语语料库估计组块合并模型、训练支持向量机识别器,得到韵律短语的必停点的预测器,利用韵律短语语料库训练节律平衡模型。本发明提高了韵律短语边界预测的准确率和召回率,使得合成结果保持较好的自然度和可懂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