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音节韵律约束关系的汉语语音合成方法及系统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音节韵律约束关系的汉语语音合成方法及系统,系统包括:文本输入模块、韵律处理模块、语音输出模块。方法包括:接收或输入任意文字串转换成语音输出;文本分析对输入文本格式和内容分析并转换成音节序列串;韵律预测模块接收附着韵律信息的音节序列串,利用统计模型预测出与其对应的目标韵律值;波形拼接模块接收所述附着目标韵律值的音节序列串,根据所述音节序列携带的韵律信息从所述压缩语音库中选取与目标韵律值最为接近的样本并拼接;语音输出模块播放韵律表现接近于自然的拼接语音。依据本发明将极大提高系统合成语音的自然度和流畅度,从而使得输出的语音非常自然,几乎接近真人所发出的语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