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语音转换的情感语音生成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一种新的基于语音转换的情感语音生成方法,包括训练阶段,对中性语音和情感语音分别提取频谱和基频特征,分别在频谱和基频特征上建立中性语音和情感语音的映射关系,在基频的表示和转换上是基于基频目标模型。对中性语音和情感语音的基频曲线提取模型参数,使用高斯混合模型和分类回归树的方法建立基频目标模型参数间的映射函数;包括生成阶段,同样对要转换的中性语音提取频谱和基频特征,对于基频特征通过利用训练阶段获得的映射函数对基频曲线进行转换,使得转换基频曲线具有情感的特性。最后将转换后的频谱和基频曲线合成为带有相应情感的转换语音。本发明可以用于个性化语音合成、带有表现力的语音合成等多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