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射频识别技术的图书馆自动借还书系统

Abstract: 本发明基于射频识别技术的图书馆自动借还书系统,属于图书馆自动化管理技术,结合射频识别(RFID)技术和机器人技术,建立一个用于图书分类储存及查找的自动化借还书管理系统,该系统由图书电子标签、地理坐标电子标签、检索终端、图书管理机器人、数据通信网络、馆藏数据库、地理坐标读写器和图书搜索读写器组成,能够实现检索、自动取书、还书及顺架等功能,无需人工参与,不仅能够对已知图书馆内的大量图书进行检索和盘点,而且能精确定位到馆内指定图书的位置,并通过机器人还、取图书。本发明同样适用于档案馆、博物馆、仓库等对大量不同物品管理的场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