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直接传递三维模型姿态的方法

摘要: 本发明为一种直接传递三维模型姿态的方法,涉及计算机图形技术,可直接将源三维模型的姿态传递给目标三维模型。首先,用户指定源/目标模型特征对应锚点,然后由对应算法自动建立源和目标三角形的对应关系;接着,三角形面片被旋转和平移以生成一个临时网格,该网格提取了参考目标网格的刚性成分,而同时又尽可能地保留了源网格的姿态信息;然后把临时网格中的面片依照预定义的拉普拉斯微分约束重新进行排列,拼接生成有意义的三维模型。本发明方法解决了单个三维模型之间的姿态传递,无论是总体的骨架结构还是精细的皮肤形变;帮助三维动画师高效快速地利用已有的三维模型库来制作具有复杂姿态的三维模型,而无需从零开始或者费时地反复手动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