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奇异的拓扑结构的快速指纹识别方法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基于奇异点拓扑结构的快速指纹识别方法,利用指纹中奇异点的拓扑结构,能够对自动指纹识别系统中的指纹图像进行快速处理和识别。本发明根据指纹图像中奇异点的分类特性和位置稳定性,对指纹数据库进行分类,并选择最为可靠的奇异点作为参考点,构建指纹的奇异点拓扑结构并构造模板进行识别。首先检测指纹图像中真伪奇异点,再根据奇异点的相对位置对数据库进行分类,生成奇异点邻近的拓扑结构,将该拓扑结构用于构造指纹模板,加速指纹的比对过程。指纹在自动指纹识别系统中的快速匹配是指纹识别技术中的难点,该方法在保证识别性能的同时,显著提高自动指纹识别系统的识别速度,拓宽其应用范围,同时对于现有系统改造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