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局部结构的双胞胎相似指纹识别系统及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一种基于局部结构的双胞胎相似指纹识别系统及方法,识别系统包括:预处理装置、局部结构模板装置、细节点局部结构匹配装置;方法包括:对采集到的指纹图像进行预处理,得到指纹的细化图像;提取细化图像中的脊线末梢和分叉细节点p,对提取的细节点p的集合构造局部结构,将指纹中各局部结构组合生成指纹模板;把输入指纹局部结构模板与数据库中指纹模板进行比对,计算局部结构之间的相对位置和方向参数的差异,判断指纹是否匹配。由于本发明运用细节点局部结构,不仅显著提高了自动指纹识别系统对于双胞胎相似指纹的识别性能,而且能够避免因指纹全局特征相似而造成的识别率下降问题,拓宽其在双胞胎这一特殊群体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