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多个定焦摄像头的大景深虹膜图像获取系统及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光学仪器和探测与成像技术,公开一种基于多个定焦摄 像头的大景深虹膜图像获取系统及方法,系统包括虹膜图像采集装置和 图像识别装置。方法包括:利用具有不同的成像物距范围的多个定焦摄 像头;分别对虹膜成像,产生多路定焦图像结果;利用距离测量或者图 像质量评价方法,选择一个或者多路定焦的图像结果;对选择的质量合 格的虹膜图像数据进行图像处理和身份识别。本发明通过自适应切换的 方式有效融合了不同定焦摄像头的成像范围,取长补短,克服了单个定 焦摄像头景深的局限性,扩大了采集系统整体的成像范围,提高了虹膜 识别系统的易用性;相对于采用变焦摄像头的虹膜成像方式本发明具有 成本低廉、调焦速度快和调焦无噪音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