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热红外步态的夜间行人识别方法及系统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一种基于热红外步态的夜间行人识别方法及系统,方法 步骤是:从红外视频图像中检测分割出行人,获取热红外步态图像序列, 采用平均灰度图来描述热红外步态视频,进而获取热红外步态特征;基 于最近邻分类器,以平均灰度图为身份属性描述,对热红外视频图像中 行人的热红外步态进行身份识别。系统包括:热红外视频图像获取模块, 红外图像分析处理模块。在CASIA夜间红外步态数据库和在NLPR日 间可见光模态步态数据库上的实验证明了本发明对于夜间行人身份识 别的有效性和步态表征方式具有较强的识别能力。本发明应用到特殊场 合的安全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