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对图像初始分割边界进行优化的自动分割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图像处理技术,特别涉及一种基于近邻函数准则的初始分割边界的自动优化方法包括步骤:检测初始的分割边界点并用阿拉伯数字按初始分割区域标记;对每一个边界点,计算某邻域内的近邻函数值;根据近邻函数值计算当前边界点的隶属函数值;根据隶属函数值进行边界点的再分类,获得优化的分割边界;重复实施上面步骤,确保整幅图像的分割边界都达到优化的效果。本发明方法模拟人眼在处理图像时的某些功能,能自动地对不准确的分割边界进行优化,并有效地克服了图像噪声、局部容积效应、强度重叠和强度不均匀性的影响,对现有的分割算法是一个很好的补充。在医学图像分割,遥感图像分割,目标识别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