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树状形体的立体分解和分级骨架提取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一种树状形体的立体分解和分级骨架提取方法,对立 体进行整型边界距离变换和整型单种子点距离变换,用于构造极大中 心点图;生成树状聚类图,把聚类图和极大中心点图结合提取每个聚 类的中心代表点,构造分类骨架用于分类;把分叉点作为种子点进行 整型种子距离变换而构造各分枝的截面;通过曲面单向距离变换构造 截面的等距面,进而获得分割面而完成立体分解,即把立体分解成许 多分块;最后对各个分块进行精确的欧拉距离变换,构造三维加权有 向图,计算紧致中心代价值,从中提取极小扩张树;获取分块的中心 骨架和到各个分割面中心的连接骨架,最终得到分级骨架。对多个数 据集的测试说明本发明能够精确地进行形体的测量和形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