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煤矿井下人员定位与瓦斯浓度动态监测方法及系统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一种煤矿井下人员定位与瓦斯浓度动态监测方法及系 统,系统包括:CAN总线网络、无线传感器网络和数据转换装置。方法 通过数据转接装置,将CAN网络与无线传感网络连接起来,并利用无 线传感器网络的自组织、多跳、数据采集与处理、以及无线通讯的特性, 设计了一个适合在煤矿井下实现出、入井人员考勤,人员和移动车辆区 域定位,并能够实现井下瓦斯浓度动态监测。该系统和方法克服了目前 瓦斯监控系统与人员定位系统分别运行的不足,不仅能够实现人员区域 定位和动态瓦斯检测,而且能够获得事故发生前井下的人员分布和移动 机械设备的分布,为及时解救被困矿工、避免二次灾害提供可靠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