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三维纹理硬件加速的海量数据体绘制方法

摘要: 公开一种基于三维纹理硬件加速的海量数据体绘制方法,其中海量数据是指:数据量超过计算机物理内存所能容纳的极限,无法在处理时完全转载入物理内存。主要步骤包括:数据预处理,传递函数处理和原始数据分块;计算当前视线方向并根据视线方向确定子数据块绘制顺序;用三维纹理的方法对每个子数据块数据分别绘制。本发明通过对海量原始数据进行合理分块,使每块数据能够被装入内存单独处理,从而能够对超出内存容量的海量数据进行体绘制。同时,通过使用三维纹理硬件等措施优化分块绘制流程,大大加速整个绘制过程,实现了海量数据的快速可视化,在大规模医学影像数据处理及可视化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