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轨迹序列分析和规则归纳的视频行为识别方法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基于轨迹序列分析和规则归纳的视频行为识别方 法,解决人工耗费大的问题,采用将场景中的完整轨迹分割为若干有基 本语义的轨迹段,通过轨迹聚类得到若干基本运动模式为原子事件,并 用隐马尔科夫模型建模,通过基于最小描述长度准则的规则归纳算法, 获取蕴含在轨迹序列中的事件规则,基于事件规则,用扩展的文法分析 器对感兴趣事件加以识别。本发明提供完整的视频行为识别框架,在规 则归纳过程中考虑视频事件的空时属性,提出了一种多层规则归纳策略, 大大提高了规则学习的有效性,推进模式识别在视频行为识别的应用。 本发明应用于智能视频监控,自动分析当前监控场景下汽车或行人的运 动行为,使计算机协助人或代替人完成监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