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交互式图像检索方法

摘要: 本发明基于移动虚拟分类面的交互式图像检索方法,采用移动虚拟 分类面选取图像的数据点;对图像数据点进行逐一标注;利用前一个标 注的图像数据点选取下一个图像数据点;利用标注的图像数据点查找访 问图像,完成交互式图像检索。在图像检索的相关反馈过程中,主动学 习常常被用来减轻人工标注的数据量,其主要思想是每次仅仅选取信息 量最大的数据进行标注。传统的成批标注的方法忽略了数据点之间的关 系,因此不够高效。本发明提出移动虚拟分类面选点策略,利用前一个 标注的数据去为下一个数据的选取提供指导,从而在不增加标注数据量 的条件下提高了所标注数据总的信息量。移动虚拟分类面选点策略使主 动学习算法性能得到了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