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提高开合模机构定位精度的学习方法

Abstract: 一种提高注塑机开合模机构定位精度的学习方法,通过迭代学 习律学习开合模动作停止的位置提前量,用于补偿开合模动作停止 时,因压力流量减速过程、液压控制系统的响应时滞以及在开合模 机构的惯性作用而造成的动模板停止位置误差值。利用学习律确定 开合模停止位置的提前量,减小开合模停止误差,提高开合模机构 的定位精度。提出可变学习增益pk的方法来加快算法收敛速度;应 用遗忘因子γ的方法和学习律误差容限δ控制的方法来提高学习算 法的鲁棒性。本发明在保证开合模动作平稳性的前提下,开合模机 构在正常工作状态下能达到较高的定位精度,满足相关注塑加工工 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