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用于移动机器人的二维码结构及解码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移动机器人的二维码结构及解码方法。其结 构为在正多边形平面图形基底上具有码图符号,其码图符号由具有与基 底不同光学反射率的定位模块和单元模块组成,所有模块排列于平面图 形上,相互之间留有间隙。解码方法利用计算不变量的方法检测二维码 外轮廓中的五条边将二维码从图像中提取,通过计算单映矩阵将当前获 取的二维码图像映射至标准码图读取码词然后解码。采用正多边形使二 维码能被鲁棒地从环境中检测到;模块采用圆形降低了相邻模块粘连的 可能性,在远距低照度时仍能可靠地分离出各个模块;带纠错的解码方 法保证了识别率。因此,本发明适合移动机器人用于进行室内环境定位 以及标识物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