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长鳍波动推进实验装置

摘要: 本发明一种仿生长鳍波动推进实验装置,包括仿生长鳍机构、随动系 统和机械连接件。随动系统由吊架和平行导轨构成;功能是作为仿生长 鳍机构的托架和运动导向,同时为测量仿生长鳍机构的运动性能提供了 方便。仿生长鳍机构由多个舵机通过支撑架和连接块固定在一起,每个 舵机转盘上装有细长柱状鳍条,一条宽度与鳍条长度一致的弹性薄膜将 所有细长柱状鳍条连接在一起;仿生长鳍机构通过机械连接件与随动系 统中的吊架固定在一起。通过协调控制多个舵机可产生推进力,实现前 后游动和绕自身中轴的转动运动。用本发明可研究仿生长鳍机构的运动 原理和优化控制方法,也可进一步开发成为水下勘查机器人、娱乐机器 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