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模态仿生两栖机器人

摘要: 一种多模态仿生两栖机器人,包括头部、可替换轮桨/鳍肢机构、推进 单元和尾柄复合驱动机构。在水中,推进单元和尾柄复合驱动机构往复摆 动在水平面内仿鱼推进,转体机构将推进单元和尾柄复合驱动机构旋转 90°,将仿鱼推进换成仿海豚式游动;鳍肢机构协助尾部推进完成前进、后 退、转弯和俯仰,轮桨机构协助机器人转弯;在陆地,鳍肢机构连续旋转 使机器人在地面爬行,其连续转动时,仿轮式机构的运动,提高运动速度, 并有越障能力,且被动轮减小陆地活动时的阻力。分别位于头部和推进单 元的两个液位传感器使机器人实时感应自身所处环境,当水陆环境变化 时,主控制板根据液位传感器信息,采用相应运动策略,完成陆地和水中 运动模式之间的智能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