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特征线的体育视频镜头分类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特征线的体育视频镜头分类方法,在待分类视 频镜头的采样帧中,根据场地、球员、观众在不同类别镜头中,在局部 区域出现可能性的差异选择最能反映镜头类别差异的局部位置确定为 特征线的位置;在确定的特征线上统计各条特征线上象素点颜色的均方 误差值MSE作为最终镜头分类的特征;根据各特征线上象素点颜色的均 方误差值来对采样帧所属镜头进行分类。不仅克服了传统基于主颜色面 积比率的镜头分类方法受背景影响的缺点,提高了分类准确性,同时还 具有计算简单、效率高的优点。本发明不但适合于足球视频,对于其它 类似的场地球类项目视频如橄榄球、曲棍球等同样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