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双人跳水同步性自动分析方法

摘要: 本发明提出双人跳水同步性分析的方法,主要包括:双人跳水动 作视频中,基于动态背景重建的运动目标提取;基于跳水规则中同步 性评分要素的同步性特征的表示和提取;采用偏好性统计学习方法构 造同步性评价函数来进行同步性评价的方法。本发明能自动提取双人 跳水动作视频中的运动员外轮廓。本发明根据跳水规则提出了有效的 表示同步性特征的方法。本发明还把偏好性统计学习中常用的排序的 思想引入到双人跳水动作视频的同步性评价函数构造问题中,把绝对 分值问题转化成相对排序问题。最终,通过计算双人跳水动作视频的 同步性评价函数值能够对双人跳水的同步性进行自动评定。本发明能 够准确有效地自动评判双人跳水的同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