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汉英词语自动对齐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汉英词语自动对齐方法,首先对原始汉、英双语 句提取划分语块的特征信息划分,生成多层不同粒度的语块划分锚点 信息,对双语词对之间进行局部定位,生成词对齐文件。本发明解决 了传统方法规划路径多、复杂度高,难生成好的对齐结果,影响对齐 效率的问题,本发明根据相关特征将汉英双语句子分割,完成不同粒 度下的单元对齐,在各种粒度下将词对齐操作限制在相应的单元范围 内。实验表明,该方法获得的词语对齐比GIZA++工具包词对齐错误 率下降了28%,在该词对齐基础上的翻译结果BLEU打分比原始词 对齐提高了20%,而且克服了GIZA++不能对超过100个单词的长句 子进行很好的词语对齐的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