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运动目标表象和运动信息的摄像机自标定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基于视频中运动目标表象和运动信息的摄像机自标定方 法,对包含运动目标的视频进行前景检测,提取运动目标区域;对 每一个运动目标区域提取特征;对运动目标区域进行粗略分类;从 海量运动目标区域的表象和运动信息中,提取相互垂直的三个消失 点;结合摄像机高度信息完成监控场景摄像机的完全标定。本发明 替代手工标定的工作量和误差。用于基于图像或视频的测量,通过 图像中的点距离获得三维世界的真实点距离,通过图像中的线夹角 获得三维世界的真实线夹角。用于监控场景中的物体分类识别,补 偿二维图像特征固有的透视变形。用于监控场景中的基于三维模型 的物体识别,获得三维姿态和轨迹,有效帮助系统理解场景中发生 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