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细钢管油井压力远程监测监控系统

Abstract: 本发明毛细钢管油井压力远程监测监控系统,涉及自动化信息处理技 术领域,是利用分布式监测技术组成的油井压力网络化监测系统。该系统 由毛细钢管测压设备、地面压力采集终端和监测中心服务器组成。通过毛 细钢管测压装置将油井井下压力传递到地面,由地面压力采集终端将压力 变成数字信号,经补偿后得到井下真实压力值,利用无线通讯网络将数据 传送到监控中心站,实现油井压力的远程监测。同时监控中心站可以通过 无线通讯网络对采集设备的参数和状态进行远程控制。该监测监控系统适 用于海洋、荒漠等交通不便的油井平台,可实现油井远程实时压力数据监 测和远程控制,提高了测井过程的实时性,节省了人力物力,提高了油井 勘探和安全生产的工作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