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井下压力实时测量与修正方法

Abstract: 一种毛细钢管井下压力实时测量与修正方法,其压力测量装置由井下 传压筒、毛细钢管、压力变送器、温度变送器、数据采集器组成。井下传 压筒在井下,通过毛细钢管与地面的压力变送器连接,井下压力通过毛细 钢管中的惰性气体传递到地面,由压力变送器将其转换为数字信号,数据 采集器采集压力变送器的井口压力信号和温度变送器的环境温度信号。数 据采集器利用环境温度、常温层深度、温升层梯度、测井深度、气体摩尔 质量等参数对井口压力进行修正,计算出井下实际压力。本发明测压装置 及压力修正算法可实现油气井井下压力的间接测量,提高测井过程的实时 性,方便传感器的标定维护,提高石油生产过程中的生产效率,保障安全 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