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方向场的视网膜图像血管的增强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方向场的视网膜图像血管的增强方法,该方法包括:步骤1:计算视网膜图像的方向场θ;步骤2:根据方向场 θ对视网膜图像中的血管进行增强,得到视网膜血管的增强图像;步骤 3:用Gabor滤波器滤除增强图像中的噪声。本发明能有效地增强视网膜图像中的低对比度的微细血管,给视网膜图像的后续处理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本发明在增强血管的同时,还对图像的背景进行了归一化处理,有效地克服了图像噪声和亮度不均匀性的影响,省去了单独的归一化步骤。在视网膜图像血管分割以及心脏图像血管分割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