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虹膜识别的有效图像区域检测和分割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虹膜识别的有效图像区域检测和分割方 法,该方法包括:S1.基于虹膜图像中普尔钦斑分析的虹膜粗定位;S2. 基于弹性力模型的虹膜内外边界精定位;S3.基于排序滤波和直方图 滤波的虹膜上下眼皮定位;S4.基于图像中睫毛阴影遮挡程度预测模 型的睫毛和阴影检测。利用本发明,能够快速准确地得到虹膜的边界, 有效解决了常规虹膜分割算法中速度慢、精度低的难题,为后续的虹 膜特征分析提供快速可靠的定位和分割结果。本发明可广泛用于使用 虹膜识别进行身份识别和安全性防范的诸多应用系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