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虹膜图像鲁棒特征选择和快速比对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虹膜图像鲁棒特征选择和快速比对的方法,该 方法包括:S1.采用区域多极子定序测量特征对虹膜纹理进行表达; S2.以相似度为导向的虹膜特征选择和融合;S3.基于层次化分类器 对虹膜特征模板进行快速比对。利用本发明,使用以相似度为导向的 特征选择方法选择区域定序测量特征并构建组合分类器,采用层次化 分类器结构对得到的组合分类器进行重新优化组合,实现了虹膜特征 模板的快速比对。本发明自动学习得到的虹膜局部定序测量特征鲁棒 性好、识别精度高,同时虹膜特征模板比对速度大大提高,有效解决 了虹膜识别在大规模数据库情况下的应用难题。本发明可广泛用于使 用虹膜进行身份识别和安全性防范的诸多应用系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