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接触式光学成像中自由空间光传播模型的建模方法

摘要: 本发明公开非接触式光学成像中自由空间光传播模型的建模方法,首先在距离仿体的附近引入一个虚平面;根据给定仿体内光源计算仿体表面的向外的光通量;用基于光学成像系统中相机镜头的数值孔径和虚平面法线方向与视线之间夹角的窄高斯函数,生成相机的透镜组的选择效应模块,依此模块将仿体外表面的光通量映射到仿体附近的虚平面上;在依据透镜组的选择效应模块得到虚平面上的光强值的基础上,引入一个基于相机感应器平面上像素位置调整的高斯方程,生成衡量透镜组带来光强衰减整体效应的渐晕修正模块,通过渐晕修正模块对透镜组带来的光强衰减进行处理。本发明解决了建模函数敏感、不确定的问题,促进了对定量的非接触式光学成像的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