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智能摄像头的薄板对接焊缝自动跟踪方法与装置

摘要: 本发明一种基于智能摄像头的薄板对接焊缝自动跟踪方法与装置,用 智能摄像头采集薄板对接焊缝图像,用可编程序控制器控制步进电机带动 焊枪偏移,实现焊枪对焊缝的自动跟踪。焊接过程中,焊枪和智能摄像头 沿焊缝方向匀速前进。智能摄像头安装于焊枪前方,对采集的图像进行滤 波和焊缝提取,输出焊缝位置到可编程序控制器。可编程序控制器根据焊 缝的当前位置和期望位置,控制步进电机的正反转,从而驱动焊枪左右运 动,使焊丝处于期望的焊缝位置上,从而实现焊枪准确沿焊缝的焊接作业。 本发明能够提高焊缝跟踪的精确性和可靠性,能够实现对薄板对接狭窄焊 缝的自动准确跟踪,以满足薄板对接自动焊接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