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分布式优化策略的无线传感器网络节点定位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基于分布式优化策略的无线传感器网络节点定位方法,通过测量获得无线传感器网络中1-节点之间的距离和相对角度,进而推算网络中节点间距离,利用多维尺度测量、极大似然估计和分布式优化策略对无线传感器网络中所有节点位置进行定位。本发明在定位中直接测量得到节点间的距离或通过测量值计算得到节点间的距离,与估计距离相比有更高的精度,因此节点的定位精度就更高。此外,在计算节点的相对坐标时,除了初始点及其1-节点利用古典多维尺度计算方法外,其余节点的相对坐标都是用极大似然估计法计算得到的,计算量要小。在优化算法中采用了分布式优化的策略,降低了优化算法的计算量和复杂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