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计算机对口语翻译质量进行评分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一种运用计算机对口语翻译质量进行评分的方法综合使用计算机语音识别、语音发音评估、文本翻译质量确认技术得到被测试人员的口语翻译质量,包含建立针对被测试发音人群特点的数据库,然后在此数据库基础上使用大词汇连续语音声学模型训练平台训练得到声学模型,然后对每个翻译题型收集对应的专家知识和翻译文本语料,以制成识别需要的语言模型、评分模型、标准调整模型;最后综合语音识别器的输出结果及语言学处理机制,输出被测试人员口语翻译质量的得分,并给出反馈意见。本发明机器评测的效果已经基本达到与专家打分接近的水平,同时还可以在评测过程中给出被测试人员发音、词汇使用、句型使用的一些意见,指导被测试人员矫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