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用于口语测试的文本朗读水平自动评估诊断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口语测试的文本朗读水平自动评估诊断方法,该方法提取测试者按照给定文本进行朗读语音的各项特征;训练朗读特征与人工评分的拟分模型;测试时依据其朗读特征和拟分模型拟合出机器评分,并给出相关的诊断信息。它要求测试者朗读预先设定的文本,然后利用收集到的语音对测试者的口语能力做出自动评估。其特点是利用计算机提取测试者朗读语音的各项特征,在拟分模型上拟和得出机器评分,从而达到评估测试者口语语言能力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