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快速高保真地构造血管内超声长轴影像的方法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快速高保真地构造血管内超声长轴影像的方法,使用基于图形处理器的并行计算架构,通过四叉树数据结构对大数据量三维IVUS数据进行高效管理,递归遍历四叉树并且计算长轴影像所在平面与四叉树节点的交点坐标,将长轴影像分解为一系列小的平面,然后再送至图形处理器绘制并作插值计算。解决数据量太大不能全部加载到图形处理器显存中的问题,提高图形处理器纹理缓存的利用效率。将三维样条曲线插值使用图形处理器的单指令多数据矢量点积来计算,提高了运算速度和图像的质量。本发明在普通中高档显卡上,对512×512×4000×16bit这样大规模的IVUS影像数据,达到每秒钟30帧以上的高保真长轴影像构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