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云数据的主曲率和主方向估计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点云数据的主曲率和主方向估计方法步骤包括:预处理,法截线曲率估计,拟合出Weingarten矩阵,求出Weingarten矩阵的特征值和特征向量,求出主曲率和主方向。本发明仅利用激光扫描仪的扫描数据和估计的法向量,得到忠实于原始实物的主曲率和主方向。该方法通过最小二乘线性拟合和矩阵的特征值特征向量求出主曲率和主方向,算法简单,计算结果准确,时间复杂度是高效的。该方法称为法截线拟合法,其计算结果在虚拟现实、电脑游戏、自然场景模拟、城市景观设计、数据压缩、特征提取、实物3D重建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