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分叉特征的三维骨架快速提取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为基于分叉特征的三维骨架快速提取方法,首先对树状体素模型自动提取根点和末梢点;其次对体素模型的根点和末梢点进行种子点距离变换,根据根点或末梢点出发的区域生长策略,自动判断分叉特征并优化分割面,将对象分解成有意义的部件且部件之间分界合理;最后,提取体素部件骨架并连接成对象的结构化骨架。基于分叉特征的骨架提取方法快速有效,结构化的整体骨架保持了原始体素模型的拓扑结构不会产生断裂和多余的杂枝。基于骨架进行真实植物建模能够处理真实的扫描数据,具有抗噪声的能力且重建准确度高。对多个数据集的测试说明本发明适用于带有环状结构的形体,能处理表面体素模型以及实心体素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