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提取地标性场景摘要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是一种提取地标性场景摘要的方法,该方法包括步骤如下:对每一幅地标性场景图像,提取颜色矩、小波纹理作为地标性场景图像的全局特征,提取SIFT描述子作为地标性场景图像的局部特征;利用全局特征对地标性场景图像库,根据图像的二维特征进行初始聚类;利用局部特征对初始聚类结果,从每一类中选取距离聚类中心最近的若干幅代表性图像,并对代表性图像进行两两匹配进行基于显著性几何验证;几何验证之后,从每一个聚类集合中提取标志性图像;利用类间几何验证对选出地标性场景图像中用户感兴趣的区域的标志性图像进行几何匹配筛选,将相同或相近视角的标志性图像聚为一类,从而实现相似类的融合,提取出地标性场景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