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安全的指纹认证方法及系统

Abstract: 本发明是一种安全的指纹认证方法及系统,利用图像采集单元、认证特征提取单元、辅助特征提取单元、模板加密单元、模板存储单元、配准参数计算单元和模板解密单元等构建安全的指纹认证系统。提出的方法和系统以模糊保险箱方法为基本框架;采用指纹细节点的位置及其与邻近三个细节点之间的脊线条数为认证特征;并且提取指纹中稳定的参考点,及其周围特定邻域的分块方向场信息作为辅助特征,使用基于方向场互信息的方法来评价指纹配准的叠合程度,并且采用从粗到细的搜索策略寻找最优的参数,即为模板指纹和查询指纹的配准参数。利用配准参数对查询指纹特征进行变换,使用变换后的查询指纹认证特征对模板指纹进行解密和认证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