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听觉感知特性的信号子空间麦克风阵列语音增强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听觉感知特性的信号子空间麦克风阵列语音增强方法。本发明在改进传统的麦克风阵列信号子空间语音增强方法的基础上,充分结合了人耳的听觉掩蔽效应。信号子空间的算法核心在于合理地估计线性滤波器,其要点包括:准确的估计信号子空间维度和噪声功率谱,合理地估计拉格朗日乘子。对此,本发明提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该方案包括下列步骤:对麦克风阵列采集到的信号进行时域对齐,短时傅里叶变换和功率谱的特征值分解;通过假设检验来确定噪声子空间维度;在噪声子空间上,通过条件概率的方法估计出噪声功率谱;基于信号子空间估计听觉掩蔽阈值;根据人耳听觉感知特性,结合拉格朗日乘子估计线性滤波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