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语义的物联网物品信息跟踪和追溯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语义的物联网物品信息跟踪与追溯方法,通过在物品流经的各个节点上,将物品的基本属性、状态属性,以及物品流通的上下游关系、上下游节点物品信息的访问地址和上下游节点之间物品唯一编码的映射关系分别记录在对应的语义标签中,进而通过对各节点上标签内容的有序访问,实现在物品流通的任一环节对某个特定物品单元从上游至下游的物品信息跟踪以及从下游至上游的物品信息追溯。本方法克服了物流过程中组装、打包、分拆等操作带来物品标签数据隐藏而造成的跟踪断链问题。使用本方法,上游节点可随时了解产品去向,在出现质量事故时实施准确的产品召回;下游节点可迅速判断物品来历,出现质量事故时快速追查责任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