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木点云数据的自动分割方法

摘要: 本发明是一种树木点云数据的自动分割方法,该方法的步骤包括:点云的获取及预处理,点云法方向估计,局部坐标系的构造,近邻点拟合二次曲面,利用二次曲面计算主曲率,定义并计算轴向分布密度,利用轴向分布密度区分树枝点云与树叶点云,对树枝点云进行区域生长,对树枝点云进行区域合并。本发明利用激光扫描仪的树木扫描数据和估计的主曲率,实现树木扫描点云符合实际器官分布情况的分割。该方法通过局部主曲率方向实现树木点云扫描数据不同器官间的自动分割,算法简单,计算结果准确。其计算结果在树木点云3D重建、林业测量以及树木点云的配准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