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木点云数据的自动分割方法
张晓鹏; 代明睿; 李红军
2010-05-27
公开日期2010-09-22
授权国家CN
专利类型发明
摘要本发明是一种树木点云数据的自动分割方法,该方法的步骤包括:点云的获取及预处理,点云法方向估计,局部坐标系的构造,近邻点拟合二次曲面,利用二次曲面计算主曲率,定义并计算轴向分布密度,利用轴向分布密度区分树枝点云与树叶点云,对树枝点云进行区域生长,对树枝点云进行区域合并。本发明利用激光扫描仪的树木扫描数据和估计的主曲率,实现树木扫描点云符合实际器官分布情况的分割。该方法通过局部主曲率方向实现树木点云扫描数据不同器官间的自动分割,算法简单,计算结果准确。其计算结果在树木点云3D重建、林业测量以及树木点云的配准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专利号CN201010184490.7
专利状态授权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ia.ac.cn/handle/173211/8450
专题多模态人工智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_多媒体计算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晓鹏,代明睿,李红军. 树木点云数据的自动分割方法. CN201010184490.7[P]. 2010-05-2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晓鹏]的文章
[代明睿]的文章
[李红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晓鹏]的文章
[代明睿]的文章
[李红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晓鹏]的文章
[代明睿]的文章
[李红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