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扫描文档图像自动配准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为一种扫描文档图像配准的方法,步骤如下:由改进的特征点检测、旋转参数粗估计、特征点粗匹配、误匹配特征点剔除、精细匹配共五个步骤:对于标准扫描文档图像和待匹配扫描文档图像采用改进的特征点检测算法检测特征点,由特征点的位置估计待匹配扫描文档图像相对与标准扫描文档图像的粗步旋转角度,对于标准图像和经过粗步旋转后的扫描文档图像中的特征点用归一化相关法计算匹配特征点对,并用改进随机采样一致性鲁棒算法剔除误匹配,通过八邻域搜索得到精确的匹配点对的位置,计算标准扫描文档图像与粗步旋转后的待匹配扫描文档图像间的匹配参数,将参数作用于粗步旋转后的待匹配扫描文档图像得到配准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