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三维场景中不同物体的分割方法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三维场景中不同物体的分割方法,针对激光扫描获得的室外场景三维点云数据,建立点云数据的邻接关系和空间搜索机制,估计每一点的法向量和残差量;确定将残差量最小的点作为种子点,利用平面一致性约束条件和区域生长策略进行平面聚类,形成三维场景中平面建筑物整体与其它物体的分割状态;对分割出的建筑物整体部分,建立平面建筑物区域的局部连通搜索,利用不同的种子点准则,将同一平面具有连通性的点构成聚类,实现建筑物平面的细节分割;对分割出的其它物体构造基于距离标记的初始聚类分块,建立加权控制约束进行聚类合并,达到树木的最优分割结果;对多个数据集的测试说明本发明可以有效地进行三维场景中树木和建筑物的分割。